close

專訪林書豪:我希望NBA能有二十幾個丁瘋狂

2017.菜梯保養08.07 | 騰訊體育專稿 張帆 /硬幣

“永遠不要松懈,無論你現在表現多好,並不代表以後菜梯價格,所以你要一直保持進步”,這是林書豪給所有憧憬著去NBA打球的中國球員的意見。“我真的很希望,等到我老的時候,可以看到十幾個、二十幾個中國球員在NBA。”林書豪又這樣說道。

Jeremy Lin


“中國行非常開心,我覺得應該弄一個特別的發型。”

坐在我對面的林書豪,紮著小辮子,洋溢著清澈的笑容,整體狀態十分淡定平和,即便全中文問答是一個挑戰,但林書豪依舊從容應對,當然瞭,除瞭最開始我說到“頻繁”時,書豪怔瞭一下,其餘時候,書豪和我的中文對話可以用一個詞來形容:流利。

對於這位職業生涯經歷過無數坎坷的華裔球員來說,沒有什麼邁不過去的檻,他早已學會如何在風浪中與荊棘搏擊。

“我現在依舊渴望成為一名更好的球員,但我不會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,我會將笑容掛在臉上,”林書豪說罷,也露出瞭酒窩,展示瞭他迷人的燦笑。

進入聯盟7年來,他變瞭,他從一名默默無聞的球員成為籃網當傢核心;他沒變,不論何時,他的理想一直是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。

很幸運,我擁有瞭十幾分鐘時間來和書豪交談,我就坐在那兒,聽著他講述屬於他的故事。


騰訊體育獨傢專訪林書豪

沒有回復的簡歷

“如果我是白人或者黑人的話,就很有可能得到斯坦福大學的獎學金瞭,”

格雷格-曼尼克斯,生活在波士頓的華裔青年,他熱愛籃球,但因為自己的華裔身份,在球場上總是遭到不公平的待遇。“最難的事情就是你在球場上經常被忽視,偶爾得到一次機會,如果你沒投進,你恐怕就再也拿不到球瞭,”曼尼克斯說。

與曼尼克斯相比,當年的林書豪倒是有球可打,但歧視依舊無處不在,他總是處於“華裔球員肯定不行”的設定中,飽受其苦。林書豪在高中最後一年,場均貢獻15.1分6.2籃板7.1助攻5搶斷,入選北加州最佳陣容,帶隊打出32勝1負的戰績奪取州冠軍。

縱使林書豪高中時期所向披靡,他的大學之路卻飽受冷遇

林書豪信心滿滿地給大學投簡歷,他最想去斯坦福大學或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,但這些籃球名校根本沒有理睬林書豪。即便那些非籃球名校,也大多對林書豪視而不見,隻有哈佛大學和佈朗大學願意給林書豪提供一個穩定的隊內位置,但常春藤聯盟的大學沒有運動員獎學金,林書豪隻能自費。

對於林書豪飽受冷遇的原因,舊金山大學主教練沃爾特斯坦言:“大學球探考察球員,通常看的是他們跑得有多快,跳得有多高,這樣的考察標準限制瞭林書豪的機會。”

在美國籃球的傳統觀念中,華裔球員大多運動能力不足天賦有限,球探沒必要在他們身上浪費時間,林書豪就是這樣被忽視瞭。“我認為很明顯的原因是我的華裔身份,這是一個障礙。如果我是白人或者黑人的話,就很有可能得到斯坦福大學的獎學金瞭,”那時的林書豪這樣說道,“種族歧視確實存在,有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,這就是陳規陋習。”書豪又搖瞭搖頭。

即便當林書豪在哈佛大學證明瞭自己的實力,成為常春藤聯盟歷史首位得分1450+籃板450+助攻400+同時搶斷200+的球員,他仍在與歧視的鬥爭中敗下陣來。2010年選秀,林書豪落榜。當時《紐約郵報》的記者這樣評價林書豪:“創造機會的能力還不錯,突破還可以,但跳投一般,力量不夠,運動能力不足,在NBA會在防守端拖後腿。”

當後來林書豪在紐約成為“林瘋狂”,有知情人透露類似《紐約郵報》這種評論林書豪的文章,撰稿者大多在動筆之前從未看過林書豪打球,他們隻是看到林書豪的華裔身份,想當然地覺得他不行,將傳統觀念中華裔球員的弱點強行加在林書豪身上。

“我喜歡處在這個被輕視的位置,因為這是我習慣的角色。”在《林瘋狂》紀錄片中,書豪說出這句話時,臉上的表情一下子變得凝重瞭起來。

孤獨的林瘋狂

“我真的不知道該去和誰說自己的心裡話,沒有人可以真正幫到我。”

“我覺得沒有人那時候真正理解我在經歷著什麼,我感覺很孤獨,十分孤單,不知道該去找誰傾訴。”在主持人問到書豪現在打球和“林瘋狂那段時期有什麼不一樣”時,林書豪停頓瞭一下,若有所思,然後給出瞭這樣的答案。

“48小時內,林書豪就會被裁掉,很可能就此終結他的NBA事業,並結束他的一生夢想...”這是林瘋狂來臨前2天美國媒體的一句話,是啊,留給當時的林書豪的時間真不多瞭。他借宿在隊友菲爾茲傢的沙發上,他翻來覆去的想,再打不好,就真的要完蛋瞭...但是,後面的故事,我們都知道瞭。“林瘋狂”一夜之間掀起瞭震動整個籃球世界的風暴,而處於風暴中心的他,在驚喜和興奮過後,卻陷入瞭一片迷茫。

菲爾茨為林書豪提供瞭很多幫助,他們是親密的摯友

“當時有很多人找到他,給他這樣的建議,或者那樣的意見。總而言之,就是希望獲得他的信任,能夠在這波瘋狂中獲得利益,”林書豪的一位密友說,“那時候的他有些混亂,他不知道該怎樣做。”

雖然林書豪在美國長大,與隊友之間在語言上並不存在障礙,台中貨梯維修但華裔身份和高等知識分子傢庭的背景,令他與某些隊友還是存在明顯的差別,他們可以合作但難以交心。當時的NBA,雖然有中國球員,易建聯在小牛效力,但林書豪盡管是華裔,卻與阿聯有著完全不同的成長軌跡。

“姚明和易建聯,我會咨詢他們的意見,但我知道我們的故事和背景並不相同,”林書豪告訴騰訊體育,“我真的不知道該去和誰說自己的心裡話,不清楚應該怎麼說,應該怎樣想。我知道很多人瞭解我的經歷,支持著我,但沒有人可以真正幫到我。”說出這些話時,書豪的眉毛皺瞭一下,語速也沒有那麼快瞭,感受的到,這讓他很是失落。

那段迷茫期讓林書豪懂得瞭該相信什麼人,應該讓哪些人圍繞在自己身邊。林書豪的團隊構成很簡單,他的嫂子擔任商業經理人,好友喬什是私人訓練師並負責社交媒體的管理,一位美方經紀人負責談合同,另外就是父母經常給他一些建議。

“很多人問我,為什麼不用這位大牌訓練師或者那位大牌經紀人,”林書豪說,“似乎你取得瞭一些成功,就應該這樣做。我不想如此,我身邊的人一直陪伴著我,他們才是真正忠誠於我,關心在意我的人。”說到身邊的人,書豪一下子露出瞭標志性的笑容。

那些失去的快樂

“我等瞭很久,現在終於可以穩定地擔任首發球員。”

由於傷病,林書豪在2016-17賽季隻打瞭36場比賽,坐在我身邊,談到上賽季的情況時,林書豪嘆瞭口氣,他並未掩飾自己的沮喪。

受制於傷病的困擾,林書豪2016-17賽季缺席瞭很多比賽

“非常難過,因為我等瞭很久,終於可以穩定地擔任首發球員,”林書豪說,“我在火箭那幾年是比較困難的,因為我不是專門控球的。到瞭湖人的時候,體系也不太一樣。我在黃蜂很開心,也贏瞭很多比賽,但我是板凳球員。”

當林書豪提到“板凳球員”時,我可以明顯感到他的語氣和語速有變化,他很在意是否首發。“我到瞭佈魯克林,終於迎來瞭機會,可我一直受傷,”林書豪接著說,“我很難過,很難過。可是我沒有辦法,我隻能誦經禱告,相信上帝的安排,我知道是神在安排這一切,因為太多事情在我的掌控之外,而且它們發生的方式是那樣的不可思議,所以我要放輕松,心態平和。”

林書豪渴望在NBA成為一名首發球員,憑借在紐約的瘋狂表現,林書豪從火箭獲得瞭3年2480萬美元的合約以及首發位置,但他萬萬沒想到,NBA生涯的一段低谷就在前面等待著他。

效力火箭的第一年,林書豪82場全部首發,場均得到13.4分6.1助攻,他的表現還是令火箭滿意的。在2013年休賽期,火箭高層當著林書豪經紀人的面,表示林書豪的發揮符合球隊的期待,球隊會繼續重用他。

然而,火箭的承諾成為廢紙,林書豪在2013-14賽季被貝弗利擠到瞭替補席。知情人爆料,林書豪被貶到替補席,哈登是幕後主使。哈登不喜歡與林書豪搭檔,認為林書豪會限制他掌控球權。而在剛才的對話中,林書豪在說到火箭隊時,那句“我在火箭隊那幾年比較困難,因為我不是專門控球的...”。說起‘控球’的時候,書豪明顯加重瞭一下語調,順勢也做出瞭一個拍球的姿勢。所以當後場有兩個想控球的球員時,一切就變得比較難辦瞭。

林書豪和哈登,似乎不那麼來電

後面的結果如何?據悉,哈登主動找到火箭時任主帥麥克海爾表達不滿,而麥克海爾在用兵理念上比較傳統,更喜歡黑人後衛,對於林書豪並不信任,固執地認為華裔球員能力不足,不願意委以重任,所以書豪的作用,也就在慢慢減化。

火箭的哈登老大喜歡貝弗利的風格,而貝弗利又是當時火箭另一位巨頭霍華德的好哥們,火箭內部形成瞭從教練到王牌球星對林書豪的排斥,書豪在火箭的日子越來越難過。當火箭在2014年招募安東尼,在林書豪未離隊的情況下,將安東尼PS到林書豪在火箭所穿的7號球衣上,這種做法顯然是極大的不尊重。

離開火箭後的林書豪,在湖人的歲月同樣艱難。湖人主帥斯科特對於林書豪有一種深入骨髓的輕視,他不喜歡林書豪,並且毫不掩飾這樣的態度,還在自己寫的書中對林書豪進行瞭一番炮轟。“我不是林書豪的粉絲,他曾面對科比砍下38分,你不能那樣不尊重NBA歷史最偉大的球員之一,林書豪對科比是不敬的,他不向科比道歉,這令我和他的私人關系不太好,”斯科特在書中寫道。

在火箭和湖人的經歷,讓林書豪深刻認識到,當年阻礙他的那些東西依舊存在,即便他在紐約曾經取得成功證明瞭自己。“對於某些人來說,隻有看到我在很長時間都打出好的表現,他們才能相信我可以在NBA打球,”林書豪說,“很多人對華裔對亞裔有著刻板的印象,他們難以相信我能打NBA,這是他們意料之外的。與其他球員相比,我必須在更長的時間內打出好的表現,才會獲得同等級別的尊重。”

林書豪承認在火箭和湖人的遭遇,令他一度喪失瞭打籃球的快樂。“我有一段時間曾失去打球的快樂,我在新秀賽季的時候經歷低谷,被下放發展聯盟,然後被裁掉,但很幸運,我在紐約擁有一段美好的經歷,”書豪說到這些時,不由得又嘆瞭口氣。“之後,我又陷入低谷,那真的很艱難,尤其在洛杉磯那個賽季。”

給年輕的自己一個忠告

“如果可以回到過去,我會告訴曾經的自己不要有那麼多的壓力。”

轉戰黃蜂對於林書豪是一次關於職業生涯復興的關鍵選擇,雖然他在夏洛特打替補,卻找回瞭一度丟失的東西,那就是對於比賽的熱情與愉悅之心。“在夏洛特,我呼吸到瞭新鮮的空氣,我從克利福德教練那裡學到瞭很多,”書豪很放松的說到,“我們團結在一起,用正確的方式打球,那種感覺超棒,讓我重新愛上瞭籃球,享受到瞭比賽的快樂。”

憑借在黃蜂的出色表現,林書豪收到瞭來自籃網3年3600萬美元的報價,籃網主帥阿特金斯曾在尼克斯擔任德安東尼的助教,與林書豪關系密切。在阿特金斯成為籃網主帥後,就致電林書豪,給出瞭首發的承諾,這正是林書豪夢寐以求的。而在我問到最喜歡的球隊是哪一支時,書豪也毫不猶豫的說出瞭:“佈魯克林,因為我覺得他們非常照顧我,我和教練也非常非常的熟悉。”說起阿特金斯時,書豪又表現的有些激動。

來到籃網隊後,林書豪臉上的笑容更多瞭

然而,雖然獲得瞭教練的信任和支持,隊友也願意讓他成為賽場上的指揮官,但傷病卻讓林書豪在效力籃網的第一年長時間隻能作壁上觀。林書豪很難過,很沮喪,但一路走來經歷的坎坷,讓他變得成熟,能夠更加從容應對職業路上的風雨。

當我問書豪,如果可以回到過去,最想對以前的自己說些什麼的時候,他這樣回答:“如果有這樣的機會,我很想和過去的自己說不要給自己那麼多壓力,一定要保持開心。曾經的我,職業生涯每一步都像是在打仗,我迫切希望實現自己的目標,很憂慮也很有壓力。如果可以回到過去,我要告訴年輕的自己,慢下來,別急躁,一定要放松。”

從林瘋狂到丁瘋狂

“我真的希望小丁可以和小牛簽約,希望他可以獲得更多的機會去展示自己。”

2010年,選秀落榜的林書豪代表小牛打夏季聯賽,這為他叩開瞭NBA的大門。2017年,丁彥雨航也是代表小牛出征夏季聯賽,同樣創造瞭驚喜,這令丁彥雨航向NBA邁進瞭一大步。

與丁彥雨航相比,當年的林書豪沖擊NBA有優勢,畢竟他是在美國長大,語言上毫無障礙,對於美國的籃球模式也很適應,而丁彥雨航沒有這樣的條件。

在夏季聯賽期間,丁彥雨航在有不俗表現的同時,也遇到瞭困難。打完奧蘭多夏季聯賽,來到拉斯維加斯之後,丁彥雨航起初獲得的上場時間比較少,這令渴望展示自己能力的丁彥雨航很鬱悶,他把自己關在屋子裡兩天閉門思索,除瞭吃飯外不出屋。

對於丁彥雨航遭遇的阻礙,林書豪看在眼裡,同樣從夏季聯賽起步的他,瞭解那樣的心情。“我真的希望他可以和小牛簽約,”林書豪和我這樣說道,“在夏季聯賽期間,我希望他能有較多的出場時間,但有時候打4分鐘,有時候打10分鐘,我覺得這非常難,對他並不公平。我希望他可以獲得機會,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技巧。”當我把話題轉移到中國的兩位球員時,林書豪表現出瞭這十分鐘以來最大的專註,我還有幾個字沒說完,他就已經聽明白瞭我想要問什麼,迫切的想要回答我,從他的眼神中,能讀的出來。

努力前進,這是林書豪一直所追求的

丁彥雨航還在為自己的NBA夢想而努力,周琦將在新賽季踏上NBA賽場,雖然林書豪與丁彥雨航和周琦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,但作為一名華裔老大哥球員,他與來自中國的籃球運動員們又有著太多的相似之處。林書豪在NBA經歷的高峰和低谷,對於中國球員追逐NBA之夢有啟發作用。

“永遠不要松懈,無論你現在表現多好,並不代表以後,所以你要一直保持進步,”書豪說到這些時,做出瞭一個‘向前’的手勢,我知道,他想表達的意思是‘Keep moving’,“如果你是中國最好的球員,那你就要努力成為亞洲最好的球員,因為有那麼多的球員都在努力,你若是很安逸,就不會取得大的進步,我覺得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。希望年輕的球員們,可以多打比賽,努力訓練,改變自己的缺點。”


從歧視中殺出,在夏季聯賽創造出機會,把握住稍縱即逝的良機實現逆襲,在低谷中探索出新路重新振作,這就是林書豪在NBA的砥礪前行。他是榜樣,是開路先鋒,為後來者照亮瞭未來。

“如果未來某一天,你可以和周琦、丁彥雨航,或者其他中國球員在NBA相遇的話?有什麼期待嗎?”我這樣問書豪。

“如果有這個機會,我會非常非常高興,有兩個中國球員在NBA會讓我十分開心,”林書豪回答我時一連說瞭兩個‘非常’,“我希望能夠實現它,我在深圳開辦瞭訓練營,就是想為中國的年輕球員提供幫助。希望等到我老的時候,可以看到十幾個、二十幾個中國球員在NBA。”

這個目標會實現嗎?我們拭目以待。


騰訊NBA官方微信運營者。曾完成對林書豪的獨傢專訪。解說過近百場籃球遊戲賽事,曾任NBA2KOL官方賽事解說。
arrow
arrow

    nvpgkxkd3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